close

開啟脈輪的冥想~



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報告,發現一百人中至少就有三人有憂鬱症,憂鬱症的病根除了情緒起伏極大,個性抑鬱,其實跟腦部的神經傳導物質失去平衡有關,尤其和腎上腺素缺乏有極大的關連,因此要注重飲食營養的攝取。適當運動外,壓力的紓解也是非常重要的課題。能量和我們的身體及情緒是密不可分,所以藉助能量的啟動和釋放,再搭配音樂能量調理,可以把累積在身上的負能量全部釋出,我們的身心靈將可得到解放,進而開啟潛能,達到精氣神合一的境界


人體共有七個脈輪:


中脈七輪對於人體的器官與內分泌,以及人的行為和人格發展,皆息息相關,啟動脈輪,可以釋放紓解身體的能量,達到身心靈和協和健全。因為每個脈輪都有其基本任務,對於身體與心理都有其不同的控制作用。其影響如下:


海底輪:在身體上可幫助腎上腺,以及脊椎、結腸等健康,加強肉


    體欲望和體力。在心靈上可使生命力更旺盛,並啟發情感


    及愛的情緒力量。海底輪同時也是供給其他六個脈輪的作


    用的供應處。


海底輪 (First Chakra / Root Chakra) 位於脊椎底部,是人體整個能量系統的根源。現在請閉上雙眼,深呼吸,放下一切念頭。將意念集中在脊椎底部,想像一顆火紅的光球正在那兒閃耀。隨著每一次吐納,想像自己吸進了光,光流經那顆火紅的光球,使它越來越清晰明亮。對自己說,「我同意達成更高的使命,在日常生活中充份發揮潛能。」讓火紅的光球更加明亮,在人生之路上綻放光芒。接著,深呼吸,回到當下,回到充滿成就感的一天。


臍輪在身體上負責掌管生殖系統,在心靈上,會影響到自信心、


   冷漠及放縱,以及本能的情愫反應。


太陽神經叢:在身體上,負責消化系統,還有胃、肝、胰,以及神


      經系統。在心靈上,影響憂鬱、易怒與貪婪。提高直


      覺力和洞察力。加強自信,表現自我,並且可提升邏


           輯分析的能力。


太陽神經叢 (Solar Plexus Chakra) 位於肋骨與肚臍之間,負責對危機提出警訊。太陽神經叢越是開啟且平衡,就越能與生命中的力量與和諧相連結。現在請閉上雙眼,做一個深長的呼吸,將自己的姿勢調整到最舒服的狀態,放下一切念頭。在下一次吐納中,讓自己與一道由上而下的光流相連結,這道光會流經一顆位於太陽神經叢的黃色光球,光球逐漸明亮。對自己說,「我釋除生命中的所有力量爭奪,我與他人的關係和諧且受到支持。我與內在的力量相連結。我的意志清晰,我努力將它實現。」接著,深呼吸,回到當下,回到充滿力量的一天。


心輪:在身體上負責人體的心臟,胸腺、淋巴以及呼吸系統、循環


   系統。在心靈上會影響希望、良知、我執。若開啟心輪,具


   有生命力和親和力,慈悲和謙和。


心輪 (Third Eye Chakra) 位於心臟位置,負責連結接收愛與付出愛的能力。心輪越是開啟與平衡,就越能在心中發現愛的能量與無限的豐盛。現在請深呼吸,閉上雙眼,將意念集中在心輪,讓自己沉浸在由上而下的光流之中。想像一道粉紅色或紫色的光芒逐漸變亮,讓愛停駐在心裡。一波一波的愛自心中流瀉,遍及各處的愛在生命中發光。對自己說,「我在自己的世界裡很安全,我讓自己接收愛並付出愛,我完全接納自己的樣子,我愛自己的一切。」


喉輪在身體上,負責甲狀腺和副甲狀腺,開啟喉輪可加強表達能


   力與溝通力,學習力與自我反省的能力。


喉輪 (Third Eye Chakra) 位於喉部,負責連結自己和他人的溝通。現在請深呼吸,想像一球藍綠色的光在喉間閃耀,讓自己沉浸在由上而下的光流之中。當充滿愛的能量之光流經您時,想像這球藍綠色的光變得更加明亮清晰。對自己說,「我同意發揮自己的獨特才能,我喜歡自己充份表達情感,表達真正的內在自我。我讓自己充份表達技能與創造力,並向世界傳達獨特的頻率。我的聲音被聽見了。我的溝通是敞開、清晰,而且和諧的。」在下一次吐納時,回到美好的一天。


眉心輪:控制腦下垂體松果體所使用的荷爾蒙,主宰智慧和靈性


   又稱為第三眼,可透視潛在意識,加強思考能力和記憶力。


眉心輪 (Third Eye Chakra) 位於前額兩眉之間。當這個脈輪開啟且呈現平衡狀態時,靈感、創意、直覺、解決問題的能力與內在的覺察將會增強。現在請深呼吸,想像一球紫色的光在前額閃耀,隨著每一次吐納,紫光變得益發明亮清晰。對自己說,「我允許自己在人生的課題中學習、成長,我內在的智慧引領我走向豐盛與成功。我的思緒清明且非常集中,這些天賦讓我充滿靈感。」


頂輪:可掌管大腦、中樞神經、松果體的健康。可開發更高度的智


   慧,冥想與慈悲的力量,能接收高靈的訊息。


脈輪,字根源自「圓」、「輪子」,意譯為脈輪氣卦,在印度瑜伽的觀念中是指分布於人體各部位的能量中樞,尤其是指從尾骨到頭頂排列於身體中軸者。


脈輪主要是由中脈左脈右脈纏繞所形成。


印度哲學認為脈輪存在於身體中,同時掌管身心運作。在身體方面與各器官功能有關;在心理方面則對情感及精神方面都有影響。並且跟色彩有密切的關係,由下而上分別對應彩虹的七種色彩(實際上是彩虹六色及白色),並進而衍生出色彩療法。意即在生活中活用色彩能量(光)對身體及心靈進行自然療法,給予身心安適感而回歸平衡的健康狀態。


 


七脈輪比較表


下表列出最常被提及的七個脈輪:





符號 中文名稱 梵語名稱 位置 色彩 身體器官 心靈意義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Chakra07.gif頂輪सहस्रार (Sahasrāra)頭頂紫色大腦肌肉皮膚松果腺精神性、視覺統合靈性
Chakra06.gif眉間輪आज्ञा (Ājñā)眉心靛色小腦腦下垂體洞察力創意透視直覺
Chakra05.gif喉輪विशुद्ध (Viśuddha)喉部藍色喉嚨氣管食道口腔牙齒甲狀腺求生意志本能生命力、全體的基本
Chakra04.gif心輪अनाहत (Anāhata)胸部綠色心臟橫隔膜循環系統胸腺一般的情愛、允許、自我的存在、情感
Chakra03.gif臍輪मणिपूर (Manipūra)腹部黃色神經系統情感社會性自我個性
Chakra02.gif生殖輪स्वाधिष्ठान (Svādhisthāna)閭尾(脊柱末端)橙色腰部生殖器內分泌系統感覺性徵、喜好、舊感情
Chakra01.gif海底輪मूलाधार (Mūlādhāra)會陰紅色脊髓直腸免疫系統求生意志本能生命力、全體的基本



如何改變或移除印記?


印記是一種已經被記憶的創傷事件,是一種濃稠的情緒能量體,通常會卡住在我們的脈輪裡。印記會形成一種詭異的能量場,去吸引類似的傷痛事件使我們不斷的重覆經歷,事件的樣貌會改變,事件所引發的傷痛或是感覺是不變的,印記會讓我們不斷的經歷到類似的創傷事件。


如何改變或移除印記?


你可以籍由覺知來移除那個印記,不過,那需要一些時間,也需要一個好的時機來工作。你需要慎選一位好的治療師和你一起工作,有專業的技巧去帶領你去回溯到那個傷痛,然後將清新的視野注入其中。


當痛點被回溯到,你會有很多的情緒起伏反應,然後你會經歷到被回溯到的不舒服感,我們稱之為心靈排毒反應期。心靈排毒反應期會經歷幾天的時間,你要有耐心的等待。那些在你的頭腦裡所爆炸的每一個念頭,當你仔細的傾聽時,你會發現那些念頭大都不是你的,那些念頭不知從那兒冒出來,也不知為什麼消失。你無法去追隨小我的聲聲呼喚。你唯一能夠做的只有等待,因為你的能量提升了,你能夠察覺到小我的存在,小我將不能夠再像以前一樣的繼續控制你了,所以小我會對你叫囂,你頭腦內的念頭會像雨後春筍一樣的冒出來。


小我急於抓住你認同,就好像以前你對小我的話言聽計從,現在你察覺到這些念頭都是不營養的,都是負面的,所以你拒絕聽了,小我為了不想離開,會做最後的一博,那些念頭似乎在一瞬之間全部都浮上來了。


所以,要有耐心一點,保持覺知觀照每一個念頭的發生而不去追隨,等過了心靈排毒反應期之後,你會對這件事情生出新的智慧,產生新的看法新的洞見,傷痛對你而言並沒有消失,因為傷痛已經發生了,你無法視而不見,你只能改變你的看法。


你可以藉由靈療的手術直接從脈輪移除印記。你可以不經過瞭解或讀取到那個印記的故事而直接移除它。當印記直接被移除了,你會好像得了失憶症一樣,以前念念不忘的事情忽然被消磁忘記了,有某一個部份的記憶像是被拿走一樣,自然而然想不起來那個創傷事件,就算想起來了,也不會有任何的感覺。


不過,依據我的瞭解,如果那個故事是你必需經歷與學習的功課,不覺知的移除印記,雖然短暫的你會覺得輕鬆,不過以長久來看,將來類似的事件重新捲土重來的時候,你會沒有招架之力,因為那個功課你並沒有做完,你也沒有過關。


覺知的移除印記,你需要謹慎的找到一位你可以信任的治療師,且本身要受過專業的訓練,要有豐富的經驗帶領你去穿越。


參加靈性成長的工作坊或個案,會使你自身的能量流得到重新整合的機會


新的高頻能量進入到你的身體,意味著舊有的老舊能量會離開。比如說有一杯500cc的水杯,水杯裡面的水是髒的。現在我們注入了100cc的清水,有100cc的髒水會因為新水的注入而被流掉。在靈性成長的道路上也是如此,沒有一蹴可幾的方法,要像禈宗那樣的頓悟有些困難。我們會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整合,一步一腳印的,一次又一次的去濁更新。


靈性成長也是這樣的,能量場從污濁慢慢變的清澄。在變清澄的過程之中,不斷的放下舊有的傷痛去注入一些新的視野,我們的能量場慢慢變得輕盈了,垃圾去除了,身心自然感到輕快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汐止瑜珈角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